校企合作
佐证材料清单

l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高端引领,深度对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订单培养模式实施

苏州可成科技集团是亚洲数控设备保有量最大的企业,全球铝镁合金加工技术领衔厂商,这样的企业,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行业。武汉船院与苏州可成科技集团有着多年的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制定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以前沿的科技导向贯穿和引领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的不断完善与更新以及教师专项能力的持续性开发和提升。

依托订单培养,实现专业课程与职业标准全面对接,构建“基础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订单课程+顶岗实习”四阶段课程体系。将职业规范与职业标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当中,将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在教学安排上前两个学期开设“基础平台”课程,以公共基础课和大类专业基础课为主体,培养学生基础文化素质和专业基本能力,满足其专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第三、四学期,开设“专业方向”课程,将资格证书的取得融入到课程教学内容当中,课程的考核内容完全与资格证书获取所需要具备的专业技能相吻合,考核方式也完全相同,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与考核,一方面获得该专业毕业所需获得的课程学生,同时也获得由劳动部门认定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第五学期根据企业订单需求组建以企业冠名的“可成人才培育班”,根据行业及企业岗位标准,结合企业特色文化,开设订单课程,满足企业职业要求,订单课程完美体现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第六学期,学生在企业脱产学习实践六个月,所使用的模具加工设备均是四轴或五轴联动,世界最一流的产品,设备普通加工转速达到20000余转,最高转速每分钟近10万转,最高加工精度达到0.001mm,最小使用的刀具达到0.1mm,在这里,学生们不仅操作到了最一流的加工设备,接受了最高等级的产品品质要求,感受到了最真实的职业环境,提高了个人职业技能。在世界引领企业中,例如表格管理、节点管理、项目管理等先进的管理方式已经非常普及,成功案例众多。因些借鉴他们优秀的企业管理方式以及文化层面上的核心内涵,吸其精华,为我所有。通过完整的管理制度,规范的管理程序,和谐的人文环境以及浓厚的文化底蕴,使学生耳濡目染,终身受益。

苏州可成科技集团在机械学院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及设备捐赠超过近百万元,以企业冠名订单班近十期,学院及专业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宣传机械制造类专业20余篇,机械类专业的行业知名度、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度、社会各界的美誉度不断增强。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发展,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成为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以及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通过依托校企两个教育教学平台,学生分别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注塑模具CAD与主要零件加工项目,获得优秀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造型、多轴联动编程与加工项目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械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竞赛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及优秀奖。

通过高端引领作用,走深度合作全面对接之路,承担起中国制造业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型重任,让学院的每一寸土地都能育人,让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让学生受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踏上高端技能型人才之路。

 

DSCF5052 (2)

 

Copyright@2017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4005750号-1

通讯地址: 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汉阳区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邮编:430050 联系电话:027-84803752 邮件:yb@mail.wspc.edu.cn